[舊文整理] Alteam ANC-765抗噪耳機

原文發表於PTT耳機版 12.25.2008
原文連結:http://www.ptt.cc/man/Headphone/D9B/DB6/D1A9/M.1230301864.A.8C3.html

原文內容:

作者 Mithrandir (What if I say “love"?) 看板 Headphone
標題 [心得] 亞立田 Alteam ANC-765抗噪耳機心得
時間 Thu Dec 25 20:42:20 2008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亞立田 Alteam ANC-765耳機心得

上個月底,亞立田公司的先生在AA的耳機版上,再次公開找人測試耳機,
因為之前大家拿去測的耳機中,主動式的抗噪耳機佔少數,
因此亞立田先生特別希望能有人拿ANC系列去測,
我本來就對這種主動式抗噪耳機有點興趣(平常自己都是用耳道),
不過其他名廠牌大都價格高昂(Ooops 老實說跟高階耳道比,其實也沒那麼貴),
對於純粹想玩看看主動抗噪的我來說
是有些不太情願花四五張小朋友的金錢去嘗試。

於是,這次就很幸運地拿到了這隻ANC-765抗噪耳機,
我並不是第一個在網路上對這隻耳機評價的人
英文已經有一篇相當詳盡的評論:
http://www.doobareviews.com/2008/04/14/active-noise-cancelling-headphones/
不過,中文的心得大概是第一個

先介紹一下這隻耳機
亞立田公司一系列的主動降噪耳機中,
這隻ANC-765是屬於中高階的產品,
目前可以買到的價格,大約是2000~2200元左右
造型也是一系列中比較少的圓形(其他大都是橢圓)
765的造型與顏色,是目前可以買到的三隻Alteam抗噪耳機中,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隻
圓形與淡褐色的外殼,儉樸的感覺不至於讓人覺得怪異
比較可惜的是,765並沒有辦法如755 750一般可以折疊收納
第一部份:外觀包裝與設計
收到耳機後,就先幫包裝拍了幾張照:



就外包裝來說,我覺得相當不錯,
對於內含的配件、物品的說明都很清晰,而且沒有太多餘的廣告詞彙,
此外,耳機的規格說明也不像其他廠商,用小小的格子與文字打上,
而是有不錯的排版與夠大的說明格,這一點相當好。

打開包裝後,裡面剛好裝下了附贈的耳機保護盒兼背袋:


而耳機本體以及其他配件,也就直接收納在保護盒中
Alteam這幾款抗噪耳機都是採用可分離的耳機線設計
而且接口都是3.5mm的通用耳機線孔設計,
不過相對的,隨附的耳機線看起來就很普通
甚至應該說,頗為廉價的3.5mm線:

上圖中也可以看到其它的配件,小轉大接頭與飛機專用轉接頭都不缺,
配件本身也有一個小黑包可以裝入,
貼心的是,小黑包後面是魔術貼,可以直接貼在收納盒中,不會到處亂跑。

下面是幾張耳機的近照:


上面的照片可以中看到抗噪功能的開關、內建的音量控制
以及耳機入線的接孔
若以2000元的價位來說,這樣的組裝品質,已經算是讓人滿意了,
可是,還是有些小瑕疵,
例如耳機臂上的Stereo字樣(見上面第三張照片),
是用貼紙貼上的,而我拿到時,就已經在脫落了
此外,在頭頂的部分,應該是為了讓耳機放在頭上不那麼壓迫,
因此設計了一條小小的皮帶緩衝,
可是實際上,那條小小的皮帶很雞肋,其實耳機並不重,我也不覺得有壓頭的問題
至於有多雞肋?那條皮帶並非軟墊,也沒有彈性
雞肋的程度,讓我拍了一個小小的短片說明: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gWJzHehogho

除了上面這兩點外,765的設計上,就沒有值得抱怨的地方了
也可以說,完成度相當不錯!
舉例而言,
它的抗噪電池,是裝在左耳的單體外
只要將外殼向下壓,就可以打開電池室
但是設計者也有想到,若直接就這樣拿下蓋子,那麼很有可能會不小心弄掉或遺失
因此,電池蓋&外殼,雖然只需要下壓就可鬆開,
但是要拿下的話,便需要旋轉90度,才能將卡筍轉至適當的角度拿下
見照片:

而耳機的抗噪與音量調整開關,都設置在入線(左)的另外一端(右)
也符合一般直觀的操作

舒適度上,在裝上兩顆AAA電池後
重量也不算太重,持續使用約二小時也不會有壓頭的感覺
不過,因為我個人的耳朵算是大耳,小的圓形耳罩會略有夾耳感,
相對於之前用過的FC700 (一樣是小圓形耳罩),
這隻要比FC700還舒服一些 雖然仍會有點夾(大耳的苦惱)
第二部分:聲音心得
這隻耳機的聲音等級,大概有3000左右價位之等級
聲音的特色是強調在中低頻感的一隻耳機
低頻的量感相當充足,無論是試聽菅野Yoko的管弦樂作品
或是拿來看大場面、氣勢音效的影片,它的低頻量上都可以讓人滿意
人聲雖然並沒有特別的溫潤或華美,但略微溫暖的聲底,讓人長時間聽歌都不會不舒服
樂器音方面,頻率銜接上不隨便,也不會有模糊或者不自然的刺激感,
恰如其份的表現該有的聲音,雖然對於古典樂的表現上,
無法如頂級的耳罩般表現出細膩的樂器音,
可是該有的聲音也不會被改變或刪減
細節也不馬虎,並不會有廉價耳機,出現聲音互相搶位的現象

以我這段期間視聽的音樂來評分的話
對不同音樂的詮釋分數大致如下:
流行國台語歌曲 ★★★★
大編制樂器演奏 ★★★
小品爵士 ★★★☆
搖滾 ★★★
ACG配樂(不算大編制曲,而以合成音樂為主) ★★★☆
看電影(我拿來看了一部戰國英豪) ★★★★

因為小有橫向音場,因此對於電影的適性相當好
左右的立體感夠,對影片的聲音定位有幫助

若要已我曾聽過(擁有過)的幾支耳罩耳機聲音類比的話
它的聲音與Ultrasone HFI700頗有類似之處,
但耳機要好推很多,這隻小耳罩,
直入隨身聽就能有不錯的效果,而且效率也高
在iAudio的隨身聽上,大概只要開到20的音量,就已經相當大聲
我實際聆聽大概只需要開16~18的音量即可

最後一部份要說的是耳機的抗噪功能 (囧,這好像才應該是本耳機的主打??)
基本上要說的有三點:

一、抗噪是有效的,但並不適合抗非規律的噪音,如突然的人聲,
而是對於如風扇、電車、路上汽車等持續性的噪音有一定程度的免除能力。
我實際上帶到捷運上用了兩趟,也戴著在台北東區的街道走了一回,抗噪能力OK,
不需要把正常聆聽的音量特別調高,就可以順利在這些環境中聽音樂。

二、開啟抗噪會影響聲音的表現,首先是會有持續的底噪,雖然不是很大,在這一點上,
這隻耳機表現就沒有如鐵三角 ANC7這隻高價許多的抗噪耳機好,因為我這兩天正好跑
去鐵三角的視聽中心。順便就拿了這隻賣六七千元的抗噪耳機玩玩,
若以不開抗噪的音質來說,我覺得ANC7並沒有比這隻國產的ANC765好很多
當然,鐵三角的特色人聲部分是勝出,但若論對樂器音的詮釋、大場面聲音的低頻感,
ANC7是略遜一些。然而ANC7開啟抗噪時雖然也有底噪,
但要比765低上許多,大概是把底噪音量調低3~4格音量的那種感覺吧。
此外,音質的影響也不僅止於底噪,抗噪開啟後,聲音會往內側集中,
音場頓時會縮小一圈,而中頻的聲音(流行音樂的主要部分)也會稍微突出一些,
原本有的解析與還原感都會降低一兩級

三、其實第三點與主動抗噪功能無關,是耳機上附帶的小音量調整器,
這東西的性能還不錯。我試著用它來調整音量聆聽,
並沒有感到明顯的音質喪失,可以說是不錯的小功能。
結論:
本來只是打著混一隻主動抗噪耳機來玩的心理(以前從沒玩過這種),
厚著臉皮要來這隻耳機測試,
結果相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得到了一隻聲音很不錯的小密閉式耳罩
之前版上也有不少對Alteam耳機的試聽心得
(公司人員很誠意啊,免費讓大家玩這些耳機)
沒拿過,總是半信半疑,實際上試聽的結果,的確有讓人佩服之處,
再論到價位,的確有超值之感,
但也就是這種超值感,讓人覺得詭異:為何商品會有販售價格與產品「價值」上的不同?
像是這樣用低價以及比較節省成本的組裝與廣告方式,
是否真的是非主流國家廠商該走的方向?
不過,想到這些跟市場以及價值系統相關的事情,
是扯遠了,創造價值與利用價值,背後還隱匿了結構性的觀念與剝削,
純粹感到不公平而有最後這些廢話,

Ma……總之,我認為這是一隻可以推薦的好耳機,
只可惜它不是主流,成為主流的機率….. 我也不是非常看好
因為人是非理性的生物 XD

發表留言